close

今天哥哥和朋友聚餐,所以比平常時間晚歸,他回家時我去幫他開門,之後我就走回客廳,然後他抱怨說我幫他開門都不會關門,他的口氣令人聽了很不高興,所以我就頂了回去的說:「你晚歸我還會等你回來並開門,可是我晚歸時你有等過我回來並幫我開門嗎?」

等到他上去拿衣服準備要洗澡時,我就跟我媽媽抱怨,我媽說那是因為他幫我哥開門時,他都會順便把門關起來,我說那他憑什麼認為我一定要幫他做好好的?我又不是他的傭人,我哥這時剛好下來,就說他沒有認為我是傭人,我就說:「那你剛才是什麼口氣?」

老實說人很奇怪,當有人幫你把事情做好好的,你就會習慣,然後就會認為這是應該的,我哥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,因為我媽都幫他用得好好的,他就覺得我也應該要幫他這樣做,但是他卻沒有想到,他比平常晚歸時,我幫他等門並開門已經算是對他不錯了,他卻得寸進尺的認為我該要做得好好的。

為家人付出是對的,但是並不代表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,以前我也曾這樣,當別人為你做得好好的,就認為是理所當然的,一旦別人沒有為你做好,就會生氣憤怒。可是回過頭想,為什麼我們只會對別人的付出覺得是應該的,卻沒有想過要用感恩的想法來感謝對方所為你做的一切。

如果,我們在面對他人的付出時,可以用感謝的態度,而不是用理所當然的想法,那麼今天我們也不會有這樣的衝突。

而我哥這樣的反應,讓我再次提醒自己,不要把別人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,也不要覺得別人為你做事是應該的,要懷著感恩與感謝的心態,這樣才不會辜負別人的好意,也才不會變成一個只會要求別人付出的人卻不懂得回報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