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/文/如瑜】 2006.12.02 09:02 am


他未曾見過生病前未服用類固醇的我,我因此帶了以前的照片,想讓他看看我以前也很迷人…

我是個俗稱蝴蝶斑的紅斑性狼瘡患者,治療方法是服用大量類固醇,嚴重時曾請了一個月長假。我因受藥物影響,無法長時間站立,也時常腦袋一陣空白、自我封閉,幾乎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。

我生病身體變形 他要跟我見個面

一個寧靜的午後,我兀自坐在客廳發呆,此時電話響個不停,我勉強自己接起電話。對方指名要找我,我因沒聽過對方的名字,就沒好氣的說我不認識他。

他說:「妳總聽過貴表弟XXX吧?」天啊,我突然驚覺,表弟在一個月前,為我安排了約會,地點在大統百貨公司前,我因臨時身體有狀況前往台北就醫,匆忙中忘了取消約會,他竟在那裡等了兩個小時。

他說希望和我見個面,我說,我因為生病身體變形,不願認識新朋友。

他卻以訓誡的口氣告訴我:「人吃五穀雜糧長大,誰不生病?」接著又以半命令式的口吻,約我銷假後的第一個周六見面。我沒有辦法拒絕他,因為他的聲音,給我很大的安全感。

見面那一天我非常緊張,換上妹妹跑遍高雄市才買到的特大號衣服。到了約會地點,只見一個黑瘦、高挺、雙眼炯炯有神的年輕人,穿了暗紅格子的襯衫。我看到的第一個印象是,這個人有點隨意。

要前往餐廳用餐時,我看他騎著一輛很舊的野狼一二五,整輛機車凡是有鐵的部分,沒有一個地方不生鏽的。天啊!他是個窮小子嗎?

那時,我感觸良多,在我尚未生病服用類固醇時,上門提親的人,多得數不完,個個家境富有、身分地位也都相當稱頭,我約會出門總搭乘自用小客車,此時是不是因為生病,條件變差,連帶著交通工具也降級了?

他扶我步上階梯 只要他願意就嫁

當我跨上他的機車,他叮嚀我坐好。一路上,我發覺他非常遵守交通規則。餐畢,我要回宿舍,因為時間還早,我們就前往中正體育場附近散步。聽他的談吐,我覺得他相當有理想與抱負。

我走到天橋樓梯口,類固醇的副作用出現了,我雙腳無力,剛踏上一個階梯就無法繼續,只好退下,身體還倒向他。我告訴他原因,他竟然說沒關係,這邊無法跨,就走階梯差距比較小的那一邊。此時,我心中在哭泣,這樣的樓梯我都無法走得上,往後的日子怎麼過?而身邊這個人,才第一次見面,卻肯陪伴這樣一個無助的人。

到達另一邊的樓梯口時,他伸手扶我上階梯。我當時的感覺是,他好像在照顧一個年老的老媽媽,我很感動。

我相親多次,都沒有成功,我發誓,誰要牽我的手,只要對方願意,我就嫁給他,難不成他就是我的白馬王子?

當晚,我決定改變我一貫的作法,不等別人來約我,就寫了一封簡短的邀請函,內容大意是初見面那一天,他好像有話尚未說完,我想回請他,繼續聽他高談闊論。想不到,他答應了第二次的約會。

他未曾見過生病前未服用類固醇的我,我因此帶了以前的照片,想讓他看看我以前也很迷人,並不是天生的月亮臉、水牛肩。他安慰我,不需要為自己的外型自卑,破鍋總也有爛蓋。當時,我很生氣的說:「你如果是破鍋,我可不是爛蓋,因為我不想一輩子這樣難看。」

交往期間,我不敢去他家,擔心他的雙親不能接受我的外表,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,還是去他家拜見他雙親。之後,他告訴我,他父母認為,我的條件相當好,但身體如此;他是在我生病以後才認識我的,如果分手,不需要負任何道義責任,他母親甚至哭著要求他與我分手。

我不想變成負擔 他要我填婚報表

我知道,他是個孝子,也是個多情人,為了不讓他成為負心漢,也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他的負擔,我認為離開他是唯一的辦法。於是,我高考實習期滿後,申請回台南原單位任職,自認為距離可以淡化這一段愛情。那知,他從未放棄過,無法天天見面,就每天打電話聯繫,周六我就前往高雄約會。

數個月後的某一天,他突然來電,說要前往台北受訓,要我填妥婚報表準備結婚。

我猶豫很久,心想,不受家人祝福的婚姻有希望嗎?我父親也警告我,軍人能養活我嗎?其實,真正原因是父親有很深的省籍情結,他不能接受女兒嫁給外省人。

而我叔叔,也是我名義上的養父,問了他的家庭背景、學歷、職務後,只給我一句話:「只要中華民國不倒,你們兩個公務人員就餓不死。」

聽了叔叔的話,我決定嫁給他。

婚禮當天,他的直屬長官用詭異、納悶的眼神看我:「妳知道他是一匹野馬嗎?」我以堅毅口氣回答:「如果是,我會採取放牧政策,隨他馳騁草原。等他累了,總會回馬廄,回到我身邊。」

婚後迄今,我與婆家相處和睦,原本預想的最糟糕狀況都沒發生。我媽媽則很驕傲的告訴親朋好友,說女兒嫁了一個好丈夫。

當娘家年節聚會,姑媽總喜歡和他聊天,背地裡都誇獎他,並以他為標準,去數落自己的女婿。

如今,我們的女兒已就讀高中,兒子也國三了,我們兩人似乎已昇華為朋友,與他相處我非常輕鬆自在,不需要化妝、不需要華麗服飾,可以率性的聊東道西。

我常想,如果當時他不願意接納我,我不知道我是否有信心走進婚姻這條路。我很感恩,是他給了我婚姻,也給了我信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